醫療空間設計
醫療空間設計-醫院空間設計、診所空間設計
2018-08-27
 醫療空間設計案-恩主公醫院手術室擴充工程
 恩主公醫院手術室擴充工程
2018-08-28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醫療空間設計整修工程

醫療空間規劃顧問除了設計醫療功能外,也該賦予空間意義

醫療空間設計是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設計一個「高階健康管理中心」。

高階不應該是奢華和金碧輝煌;客製化「醫療服務」才是高階的本質,而空間的設計就應該融入服務的內涵,才能重新定義「高階」。

「以病人為中心」是近年台灣醫院的主要訴求,尤其在以服務為主體的健檢中心更應以此為目標,而現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  陳瑞杰醫師在2014年7月「國際醫療關鍵報告」中的這段話正是這個理念的最佳解釋:

「將病人當成藝術品般照顧,而不是只是代工產業」

因此,我們以「藝廊」做為整個設計的主軸,而且是一個「沒有任何一幅畫作、沒有任何一個雕塑的藝廊」。

我們期待將每個受檢客人當成空間的藝術品來對待,而且是因人因時而完全不同的唯一藝術品。

為了實現「沒有藝術品的藝廊」,我們設定了幾個主題:

一進到健康管理中心的「入口櫃檯」是由P120、P50和P20的油畫框尺寸所組合的服務櫃檯,透過仿清水的灰色調定性了不走豪奢風的空間屬性,而且開始隱喻一段知性旅程的開始。

 

從182cmWx227cmH的入口玻璃門進入檢查空間,這正是F150號人像油畫框的尺寸,期待所有受檢客人開始「藝術品」旅程。

內部空間配置運用「繪畫」、「雕塑」、「舞動」和「聲音」四種藝術主題呈現。

入口後的主動線是「畫之廊」,由LED燈構成畫框的概念,營造受檢客人由畫裡走出的主角意念。

兩個主等候區是「雕塑之廳」,高低錯落的座椅主要是為了受檢客人的隱私,但是同時也展現了如同雕塑品基座的概念,受檢客人就如雕塑品般獨一無二。

連接兩個主等候區的是「舞之廊」,藉由側面的投射燈捕捉來往醫護或受檢客人的剪影,在牆面映射出如舞動般的韻律。

受檢尾聲的用餐區是「聲音之廳」,藉由專業的聲音收集器,即興的擷取受檢客人、醫護的聲音,以漣漪方式投射在特殊投影膜的玻璃上,讓玻璃雙面都反映出如畫般的層層漣漪。

在一連串的藝廊空間饗宴後,我們期待所有受檢客人感受到,在這個沒有藝術品的藝廊中「唯一的藝術品就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