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附設醫院-高階健檢中心
2017-07-31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手術室工程
2018-04-19

北京大學 腫瘤醫院 專科運營班

第一次離開台灣演講、帶課程,尤其又是在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一間三甲級(相當於台灣的醫學中心)的腫瘤專科醫院,面對富有相當經驗的醫療專業人員,壓力相當大。

課程內容是將這幾年公司的主要案例介紹,而這些案例的共通點在於如何在設計初期過程將「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以各種不同型式運用,而產生出截然不同於以往的設計方案,當然在工程執行完成後,經過用後評估、現場訪查等方式,發現的確有超出使用單位預期的結果。

下午時間進行了一個簡單的工作坊,讓學員體會由觀察、設定目標、創新執行的設計過程;從上午八點北京難得的傾盆大雨開始,到下午四點雨過天青結束,就像整個心情變化,「如釋重負」。

真正有趣的,其實不在演講、或是帶工作坊,而是在課程開始前,請他們先寫下一段「化療室設計的要求」;在課程進行到一個段落時,再重新寫一段;在工作坊執行時再寫一次;很明顯看到,第一段都是由「專業人員」提出的「專業需求」,具細靡遺,用字精準且切中醫療需求;第二段,有相當大部分的需求轉化從「病人」的角度提出,醫療需求逐漸淡化;第三段,則有相當比例「天花亂墜」的想法,現實面目前不可行,但是對於病人絕對是最大的福音。

所以,醫療其實可以不只是專業,還是可以是有溫度的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