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人金創獎2018醫療院所類-林志蔚銀獎
全球華人金創獎2018醫療院所類-銀獎
2019-07-22
醫療空間規劃顧問案例之廣東某三甲婦幼醫院
2019-07-25

醫療空間規劃顧問-中山醫大醫文院碩職專班

醫療空間規劃案例分享

突然出現在電子郵件中的邀請,開啟了這一次在中山醫學大學醫學人文暨社會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的「醫療空間規劃案例分享」。

類似的分享在不同的單位、不同的對象都進行過,雖然這些對象不曾重複,但每次都覺得不該使用完全相同的內容,才對得起聽者。

醫療空間規劃案例分享也是一種使用者需求的揣摩

跟主辦方要了學員的大概背景資料後,開始整理那些案例是學員有興趣的,那些重點是學員經驗上的痛點,又該由哪一種邏輯切入,才能抓到學員的注意力;其實我不只是當作經驗分享的110分鐘課程,更當作是一次對陌生醫療從業人員的互動實驗。

這實驗的重要性在於在中國大陸各地進行醫療空間規劃顧問工作時,要在每次出差的最短時間裡,抓到顧問專案的問題與重點其實並不難,但是這些專案都已經在業主手上再三琢磨,對業主已經有一定的情緒在其中,因此難在快速理解業主,選擇用何種邏輯說服業主做出改變;而且,醫療空間規劃本來就該站在使用者的立場,揣摩使用者的需求,甚至是使用者內隱而不自知的需求;而這次課程就是一次很好的練習。

所幸,這次「實驗」堪稱成功,課後學員圍繞問問題、合照、要名片…,差點趕不上回程的高鐵;但是最值得的是  白佳原院長說「我們一直把病人為中心放在嘴邊,但是今天我們重新理解如何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