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 雙和醫院OR & ICU建置MockUp
2018-04-19
醫療空間規劃顧問
醫療空間規劃顧問個案-WFH 無障礙廁所
2018-07-03

台北市立 萬芳醫院ER空間改造

醫療空間設計

這是萬芳醫院、永齡基金會、臺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應用劇本實驗室、和本公司的共同合作案,其使用有別於傳統的設計流程。

I TRACER

醫護人員及醫療設備部分安裝「永齡基金會」的Beacon系統,並輔以學生的追蹤紀錄,一日三班,紀錄一週。

病人部份在檢傷分類台簽署「知情同意書」後,由學生全程追蹤紀錄,同時也一日三班,紀錄一週。

II 確認議題

依據Beacon,及學生追蹤紀錄分析出使用熱點,重要行為模式,甚至分析出醫護人員所不自知的行為。

在醫護休息空間設置”改建牆”,讓醫護人員隨時用便利貼提出每日遇到的實際使用需求,或靈光一現的特別想法;主要目的在讓議題發散。

將科技分析與改建牆的所有議題以「工作坊」型式做確認,分類議題型式,並排定優先處理議題-收斂。

III以「工作坊」方式共創解決方案

由應用劇本實驗室,以劇本共創型式帶領醫護人員進行了三場各四小時的工作坊,以與使用者共同擬定議題解決方式、設定空間架構、配置動線流程、與創新醫療處理流程。

IV 以「LEAN」流程檢視方案

永齡基金會以Lean Workshop檢視工作坊所提出之方案,以期能精實所有醫療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