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複合式手術室工程
2021-04-13
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癌醫中心放射腫瘤科Halcyon工程
2021-07-31

市立萬芳醫院內視鏡中心醫療空間設計工程

案例分享-市立萬芳醫院內視鏡中心醫療空間設計工程

內視鏡中心的最高規格醫療空間設計

大澲醫療空間設計專業團隊此次專案為萬芳醫院內視鏡中心,對團隊來說依據評鑑標準、JCI要求設計已是駕輕就熟,但是這次卻是另一個全新的經驗。

萬芳醫院內視鏡中心從開院以來,二十多年期間,因應評鑑標準的改變,一直都在現有空間、持續營運下戮力改善,但是在二樓門診區的現有空間規模已經嚴格限制了各種新的需求;因此,在 院方重整院內空間下,讓內視鏡中心能夠在五樓擁有更完整、寬敞空間發展。

在此機會下,使用單位除了上述基本要求外,更參訪了各家新設置完成的內視鏡中心,同時參考「內視鏡檢查區的設計與感染管制原則」(感控雜誌2020:30:93-100)中高於現有評鑑標準之相關規定,期望打造更優質的檢查中心。

導入參與式設計MockUp程序,不斷評估與確認醫療空間設計與工程

施工過程,為了確認使用單位確實明白設計內容,同時確認空間的確符合未來使用,因此,在隔間工程完成放樣程序時,邀請相關使用單位(內視鏡、麻醉科、RT…)將儀器、設備、治療床…推至現場模擬各種醫療行為之進行。這MockUp程序不僅拉近各單位間、使用與設計間的認知距離,更建立了營造共同目標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