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空間規劃顧問案例之廣東某三甲婦幼醫院
2019-07-25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工程
2019-11-04

大澲醫療空間設計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VIP高階病房形象影片

醫院療空間設計或可重新打造使用者經驗

若讓大澲醫療空間設計團隊重新定義醫療空間設計或是診所空間設計,那身為醫療空間規劃顧問的我,會說:『給病人新的醫療空間體驗,或可引導病人的思維改變,從而重新體驗醫療行為及醫療空間所提供的服務。』

本案就從這個思維開始。病房區入口,以造型沙發形塑的舒適空間取代傳統的護理站,實際護理工作區及醫師報告區退到空間第二層,在公共空間中看不到護理工作車、輪椅、推床…,減少醫療設備給病人帶來太多的心理壓力,並可完整掌握空間氛圍。

而實際的醫療行為都在病房內執行,但病房和醫護人員間透過院方自行研發的「智慧化」設備更緊密連結,讓醫療行為沒有斷層。另外在內化的護理工作區設置電子白板供醫護人員全面掌握病人的病情及治療過程,使看不到的護理站發揮更全面的醫護照護功能。

醫療空間設計部分,裝飾性的氣體牆、和門燈結合的護士呼叫系統、隱藏式的門禁設施、便利的櫥下型飲水設備、床上桌專用儲藏空間、更舒適的雙人沙發陪病床…打造方便病人使用、維護病人隱私、並且符合醫療行為需求的優化空間。各病房電力設置獨立盤面,並在護理工作區裝設控制盤面,可遠端遙控各病房電力及照明系統,減省護理人力不必要的工作。創造全新的使用模式,期待給病人全新的使用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