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空間規劃顧問-廣西鳳嶺醫院
擔任廣西新建人民鳳嶺醫院醫療空間規劃顧問
2018-08-08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醫療空間設計整修工程
2018-08-28

醫療空間設計-醫院空間設計、診所空間設計

醫療空間設計

醫療空間設計包含了醫院空間設計、診所空間設計、醫美診所設計、牙醫診所設計等。

醫院空間設計診所設計醫美診所設計等,都可歸於醫療空間設計的一環,和住宅、辦公室、商業空間等其他設計相比,絕對是一個小眾市場,但是這個小眾市場的進入門檻,卻可以算是所有建築設計中最高的。

醫療空間設計結構與組成有哪些?

在經歷過的醫療空間設計案中,發現就算是再小單元的醫療空間設計都包含了醫療專業工程專業的複雜組合;而各種這樣的複雜小單元組合成了科室,而更多的科室組合成了部門,越來越多的部門就構成了綜合醫院,但是這所有的複雜最小單元間又有醫療行為上必要的橫向連結,因此,在縱向、橫向的密集脈絡下,構成了如蜘蛛網般綿密,而且複雜的機能需求。

醫療空間設計必備之專業知識有哪些?

處理醫療空間設計療空間設計,除了面對綿密的機能需求外,還得隨時檢視醫療機構設置標準醫院評鑑基準,甚至是國際JCI標準,使設計及施工都要符合規範;縱或如此,還得面對醫療技術的提升及醫療設備的發展,隨時有新設備產出、新觀念生成,但是醫療空間從設計到完成,耗費時日,因此在設計或施工過程不斷修正變更便是常態了。

醫療空間設計者沒有機會接受完整的醫療教育下,除了經過數年到數十年的實務工作經驗磨練外,完全不可能掌握完整的醫療行為,縱或在數十年經驗中取得與醫療專業人員溝通的語言,但是在面對快速轉變的醫療保險、評鑑制度、儀器設備…時,往往又回到了原點。

大澲醫療空間設計使用專業技術MockUp解決醫療行為需求。

因此,在我們過往的醫療空間設計經驗中,醫療空間設計絕對有必要借助跨領域的工具,適時在不同類型的案例中,使用MockUp-參與式設計、工作坊、行為追蹤、聘請醫療空間規劃顧問等方式,才有機會更完整、全面的理解包括醫療提供者和病人等所形成的複雜醫療行為,進而有機會與醫療提供者對等討論,建構真正解決醫療行為需求的空間;甚至有時必須將設計權利交給醫療提供者,引導醫療提供者自行設計,再透過側寫等方式,理解醫療提供者的思維模式和真正想表達的意涵,才能真正從醫療提供者的角度解決醫療行為上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