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醫院急重症大樓
2018-04-19
醫療空間設計
台北市立 萬芳醫院ER空間改造
2018-04-19

衛生福利部 雙和醫院OR & ICU建置MockUp

醫院之使用者需求相對複雜、且有專對性(相同使用空間,不同使用者,對空間需求亦有差異),且部分使用者需求難以取得(病人、家屬、醫療設備…),因此在進行使用者需求訪談時,均僅能針對醫院授權之代表作片面的需求確認;且醫療人員有絕對之專業性,其所提出之需求,若非醫療專業,實難進行評估、討論,因此設計者僅能單向接受所提出之各種需求;因此在醫院建築設計過程中,如何充分理解並確認使用者需求著實是一大課題。

而且依據過去醫院設計經驗,傳統的使用者需求取得方式,在空間建置完成後,均發現仍有不合宜之處,常常造成醫護人員的使用不便、甚至影響院內的感染控制流程等,因此顯見使用者需求的取得過程似乎仍有相當改進空間。

近年在國外部分醫院設計的案例中,逐步開始有運用Mock Up的流程,作為設計者與使用者之間的溝通工具,提升彼此的對話品質。

在雙和醫院的手術室擴充與加護病房建置的設計案中,我們將Mock Up的設計溝通方式,加上情境操作方式(Scenario)的配合運用;並經過1D、2D、3D、4D的「互動式操作」過程,方完成整個設計作業。

並在現場施工完成、營運一年半之後,開始對曾經參與整個「參與式設計(Mock Up + Scenario)」過程的醫護人員作使用後評估。

以專家團體訪談所擬定的「投入面」、「過程面」、及「成果面」的面向,訪談評估參與式設計應用在醫院設計之後,呈現出與以往完全不同的使用者經驗與極高滿意度,甚至部分醫護人員已經開始擬定在下一次有機會再以參與式設計進行空間設計時,應具有之態度及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