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空間設計
醫療空間設計-醫院空間設計、診所空間設計
2018-08-27
 醫療空間設計案-恩主公醫院手術室擴充工程
 恩主公醫院手術室擴充工程
2018-08-28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醫療空間設計整修工程

醫院內的醫療空間設計必須完全遵守評鑑標準

醫療空間設計是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設計一個「高階健康管理中心」。設置在醫院內的健康管理中心與一般健康管理中心最大的差別在於必須受到「醫院設置標準」的規範及「醫院評鑑標準」的監督,尤其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分別在2009年、2012年、2015年三次通過國際JCI評鑑,而今年(2108年)又將進行第四次的評鑑,因此所有醫療行為流程、建材選用、施工要求、甚至施工過程的管制及記錄,都必須符合設置標準及評鑑的相關要求。

完整的醫療空間設計需要多方面的具體配合

醫療空間設計涉及醫療的專業行為,而設計者與醫護之間時常因為專業不同造成溝通上的落差,我們依據過去十數年的醫療空間設計經驗,發展出一套「pre-design」的工作流程。

大澲醫療空間設計專業團隊的核心技術與創新技術

由「文獻調查」了解病人背景心理因素、醫療行為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可能性,再經過長時間「田野調查」方式觀察、分析空間使用者的行為,將主動調查結果和使用者透過「參與式設計」的工作坊會議雙向討論、嘗試、驗證,才發展出基本設計主軸,甚至透過「實境模擬」的1:1空間MockUp方式確認重要空間的所有醫療設施、及相對應的插座、護士呼叫、醫療氣體等的出口位置,讓設計者和使用者能充分晚整的互相理解,也讓醫護有機會主動創新自己未來的使用空間。

本案設計過程超過一年半,從文獻資料收集分析、案例研究、現場長時間觀察記錄、與醫院高層及實際操作的工作人員會議數十次,才使得整個設計主軸逐步浮現、衍生,過程如同挖掘、發現流在她們血液中的DNA,雖然設計圖來回修正,但是設計主軸一直被自然的維護與支持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