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華電子辦公室工程-大澲室內設計團隊案例
2021-01-18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複合式手術室工程
2021-04-13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神經內外科加護病房工程

案例分享-衛生福利部 雙和醫院 神經內外科加護病房工程

醫療空間設計不可少的加護病房

本人在擔任醫療空間規劃顧問時,醫院的醫療空間規劃設計比診所空間設計或診所裝潢設計的專案還要多,就目前大澲醫療空間設計團隊所做的案例中,醫院空間設計的專案佔比百分之八十,因為我們的專業態度與細心的品質,都不負眾望的達到客戶與病人所期待。而醫院醫療空間專業設計中,加護病房也是大澲醫療空間專業設計團隊接觸的的專案。加護病房提供比一般病房更密集的醫護人力、更密切的病情監測系統,同時提供更高端的醫療照護儀器設備,以照護疾病嚴重度較高、病況較危急的病人,因此提供便捷、迅速、有效率的醫療行為空間是加護病房設計的重點

醫療空間設計越來越專業化的神經內外科加護病房

早期台灣醫院僅有一種加護病房的設計,然隨著醫療分工的精細,加護病房也逐漸區分為內、外、兒、新生兒科。

近年,隨著社會的變化,神經急重症的病例日益增多,腦血管疾病高居十大死因第二名,同時因為醫療科技的進步,神經急重症的照護有了長足的進步;因此,在醫院環境、經費允許下,實有將神經內外科加護病房獨立設置之必要。

醫療空間設計除醫療專業外,仍應回歸到使用者需求

加護病房醫療空間設計固然應該強調醫療行為的重要;但是病人環境如何最大化接觸到室外環境,讓病人仍能感受到日夜、陰晴的變化,同時,家屬每日兩次的短暫探病時間,如何最友善導引到病人床位等都是在醫療行為之外的考量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