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主公醫院洗腎中心醫療空間設計規劃工程
2023-08-10
佳齡醫療診所空間設計建置工程
2024-04-16

恩主公醫院 PETCT醫療空間設計工程

恩主公醫院 PETCT醫療空間設計規劃工程

此專案大澲醫療空間設計團隊目標是打造一個『病人能夠使用到新設備進行檢查,設計師和工程人員們花費無數晝夜、克服重重困難所取得的成果。希望這些努力能幫助病人獲得最好的照顧。』

醫療空間設計:舊空間、新設備的空間設計

隨著醫療科技的快速發展,醫療設備不斷進步,然而現有的醫院卻難以預先規劃相關設備所需的空間。恩主公醫院的 PETCT 設置工程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該工程不僅需要重新協調圖書室、醫師辦公室、病理科等各個空間,還需要重新分配、平衡各單位的空間需求。同時,新的設計需要考慮到各個單位的可視性,並且創造出一個完整的 PETCT 檢查流程,包括控制、注射、更衣、諮詢、等候、報到等。

克服困難- 不斷評估、重配置各項管線計畫

面對這些昂貴、敏感的醫療儀器,僅僅進行平面設計是遠遠不夠的。必須進行所有電力、空調、輻射防護等各方面的可行性評估,特別是在本案中,該設置位於地下四樓,旁邊是整個醫院電力和空調的供應中心,因此管線的複雜性和重要性更加突出。在設計過程中,不斷修改管線、避開無法變動的管線,以確保設計符合「醫療行為」的需求。這需要不斷的反覆檢討和調整,但最終的目標是確保設計的可行性和符合安全要求。

專業執行- 精準、專業的施工計畫

設計的完成只是專案進行的第一步,實際執行才能使專案真正落地。在現場,專業的工程師進行分析、評估,制定各系統的修改和銜接時間表,同時準備應對各種意外情況的應變計畫,以確保每個環節都能在安全保障下順利推進。然而,醫院空間建置中總是會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困難,毕竟數十年的醫院發展中,有太多管線需要處理和調整。這需要耐心和細心的檢查、修理和移動。

最終目標-以最好的照顧為病人提供支持

病人能夠使用到新設備進行檢查,這是所有設計師、工程人員付出無數努力和心血的成果。他們希望這些努力能夠為病人提供最好的照顧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