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初診中心設置工程
2022-08-22
恩主公醫院洗腎中心醫療空間設計規劃工程
2023-08-10

馬紹爾醫療貨櫃空間設計專案

馬紹爾醫療貨櫃空間設計專案-台灣大澲醫療貨櫃設計專業團隊

大澲醫療貨櫃設計『起源』

2020年中,因緣際會被要求到史瓦帝尼幫忙建置負壓隔離病房。但是因為Covid疫情已相對嚴重,也忙於協助台灣醫院建置相關防疫設施,因此思考如何不出國也能提供協助,「醫療貨櫃」概念因而興起。

同時發現在美國早有「貨櫃式生物隔離系統」(Containerized Bio-Containment Systems,簡稱 CBCS)的設備,且由飛機直接運載到各個需要的地方。為此,我們提出負壓隔離病房醫療貨櫃設計,以替代直接到國外施工之方案,但最終未被採納。

醫療貨櫃『設計實施計畫』

而醫療貨櫃」概念,在2020年底開始被雙和醫院認同,因此協助馬紹爾建置Covid的負壓採檢貨櫃及實驗室貨櫃案,計有五只採檢貨櫃及四只實驗室貨櫃。採檢貨櫃包含完全獨立的醫護區,與被採檢者不直接接觸,以保護醫護人員;實驗貨櫃分為pre-PCR和post-PCR兩區,並包含BSC設備及實驗桌等,兩區間以Pass Box傳送檢體。為了方便當地運作,並將各項醫療設備、負壓設備、電力設備…的操作方式、維護方式拍成影片,以方便馬紹爾當地使用。

馬紹爾國家對大澲醫療貨櫃設計『回饋』

2021年初,在台灣疫情嚴重的3-5月裡努力完成了九只貨櫃,並經過雙和醫院、馬紹爾駐台代表的驗收後,終於啟程前往MAJURO及EBEYE。船運過程是最忐忑不安的階段,因為事前所有模擬中最難掌握的就是船運過程貨櫃可能遇到的狀況,好在經過約一個月,貨櫃平安抵達,在拆除所有假設固定設施,再接上電、水之後,正常運作;並獲馬紹爾衛生部長發文感謝。

大澲醫療貨櫃空間規劃顧問『創新與思維』

醫療貨櫃通常由堅固耐用的材料製成,並配備了必要的醫療設備,可以提供安全和有效的醫療服務。醫療貨櫃還可以快速部署,並且可以靈活地移動到需要的地方。這使得醫療貨櫃成為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理想選擇,例如疫情。醫療貨櫃也可以用於擴大現有的醫療設施,以提高醫療服務的供應。

醫療貨櫃設計具有許多優點,包括:

  • 快速部署:醫療貨櫃可以快速部署,並且可以靈活地移動到需要的地方。這使得醫療貨櫃成為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理想選擇,例如疫情。
  • 低成本:醫療貨櫃的成本相對較低,這使得它們成為在偏遠地區或災害地區提供醫療服務的一種可行的選擇。
  • 可擴展性:醫療貨櫃可以根據需要進行擴展,這使得它們可以用於擴大現有的醫療設施,以提高醫療服務的供應。

醫療貨櫃設計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相信在未來將會被廣泛應用於全球各地。醫療貨櫃可以幫助改善偏遠地區和災害地區的人們的健康狀況,並提高全球醫療服務的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