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爾醫療貨櫃空間設計專案
2023-08-10
恩主公醫院 PETCT醫療空間設計工程
2023-10-13

恩主公醫院洗腎中心醫療空間設計規劃工程

恩主公醫院洗腎中心-醫療空間設計規劃工程:

此專案大澲醫療空間設計團隊目標是打造一個『創造舒適環境,紓解洗腎中心病人心理壓力。』

醫療空間設計:為洗腎中心創造舒適環境

洗腎中心是一個專業的治療單位,因此在設計上必須符合醫護人員的醫療專業需求,同時也要嚴格遵守院內感染管制的限制。為了進一步提升洗腎中心的品質,我們要考慮到洗腎病人的心理健康。根據國外研究,洗腎病人有一定比例會罹患憂鬱症,因此我們需要建置能紓解病人心理壓力的環境。

創造舒適環境:植栽與光影的引入我們的洗腎中心

案例位於醫院二樓,正好面對戶外植栽。這使得我們能夠將自然的元素引入洗腎中心,讓病人在躺在床上的同時,仍能感受到自然的變化。這樣的設計不僅能為病人帶來舒適感,還能提升他們的心理狀態,減輕焦慮和壓力。同時,我們也設置以四人為單位的區域,除了符合評鑑標準的護理人員照護比例,更避免通鋪設計造成院內交互感染的風險。

提升病人身心品質:紓解洗腎中心病人心理壓力

洗腎病人需要每次花費半天的時間進行洗腎治療,一週需要多次。對於他們來說,這是一個心理壓力很大的挑戰。因此,我們將洗腎中心設計為能夠紓解病人心理壓力的環境。這不僅能提升病人的治療體驗,還能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我們相信,這樣的醫療空間設計將對洗腎病人的身心健康產生積極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