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澲醫療空間設計團隊與東京奧運合作新冠肺炎的採檢貨櫃
2022-04-21
馬紹爾醫療貨櫃空間設計專案
2023-08-10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初診中心設置工程

案例分享-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初診中心設置工程

「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空間設計-初診中心

大澲醫療空間設計,不僅僅只是負責空間環境設計而已,因為初診中心主要的服務對象是「病人」,因此在醫院空間設計上我們更在意的是站在病人的角度,以同理心的方式去構思。無論是醫院或是診所,有鑑於初診病人對於環境的熟悉度低、且需要建立相當多的基本資料,因此專門服務「初診病人」的獨立空間因運而生。

醫療空間設計階段大多僅能接觸醫護人員,由醫護人員觀點說明病人需求,但很多時候還是會失真,而且有關初診病人的文獻資料相對少,因此無法如過去其他案例以「文獻調查」補足病人需求。

大澲醫療空間設計將「實地訪查意見」融入規劃中

所以本次設計除了醫護人員的意見外,主動觀察初診病人行為、訪談協助初診病人的志工、觀察現有報到措施、參與 院方擬訂各類初診病人SOP等,並與未來實際操作人員做醫療行為模擬,方提交 院方高層確認。

不亞於手術室施工的施工環境要求

為方便初診病人,因此初診中心位於醫院入口大門旁,此施工位置雖不如手術室、急診施工等直接影響醫療行為及院內感染管制;但病人、家屬進出頻繁,且牽涉醫院門面,因此不僅須特別加強工地安全衛生外、更不得讓施工區域內任何粉塵、氣味溢出工區,其要求之高已經不亞於手術室施工標準了。